沧州师范学院关于开展“我和我的祖国”活动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9-04-19 点击数:

一、活动主题

为使更多的在校大学生进一步深刻感受中国的历史性变革和伟大成就,深切感悟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担当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进一步坚定跟着中国共产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自觉性,沧州师范学院特开展“读懂中国”活动,方案如下。 活动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精准聚焦引导在校大学生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发展史、新中国建国史、改革开放改革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史,组织青年学生与作为“中国道路见证者亲历者”的本校、本地“五老”,(五老指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的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牵手结对,以视频和征文形式记录并宣传“五老”独特经历和感悟,从中切实感受中国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伟大成就。积极挖掘“五老”的宝贵精神财富和优质教育资源。广大学生应积极参与活动,在记述和传播五老的故事中受到启发,增长见识,以老同志为榜样,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把学习成长同党和国家的事业、人民的需求紧密联系,让青春和祖国共奋进。

二、组织单位

沧州师范学院组织部

沧州师范学院老干部处

沧州师范学院学生工作处

共青团沧州师范委员会

三、 活动对象

沧州师范学院全体学生

四、活动内容

1、“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征文

(一)开展座谈会(报告会)

(1)、由老干部处邀请我校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举行座谈会,讲述建国70年来值得纪念的事件,感悟和经验体会。

(2)、各学院对征文作品进行征集;

(3)于5月30日之前将优秀作品交至图书馆大楼743处;

(4)由评委评选5份优秀作品,报至活动办公室。

(二)征文要求

(1)、内容要求

a紧扣主题:要紧扣“我和我的祖国”,展示、宣传老教师关爱下一代,忠诚党的教育事业。

b立意明确:要基于人物事迹,以小见大,以老教师的经历反映出新中国发展变化,切忌写成个人简历。

c内容真实:征文所涉及的老教师个人经历要真实可查、有相关资料证明。

(2)、文体要求

记叙文

(3)、语言要求

通顺流畅、表达清晰、可读性强

(4)、字数要求

2000字以内

(5)、投稿要求

必须以文档形式提交作品,交由本学院活动负责人

(四)注意事项

(1)、座谈会前根据“五老”时间进行安排;

(2)、安排743值班人员管理征文作品,进行签到;

2、“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微视频活动

(一)活动筹备

1,将“我和我的祖国”微视频作品要求下发到各学院,各学院推选出学生代表并上报校团委;

2,各学院学生代表提前了解和学习老教师精神,并准备访谈资料和摄像器材;

3,由校团委负责协调时间与集合地点,积极与沧州师范学院老教师联系;

(二)活动实施

1,在老干部处老师的带领下,各学院学生代表对沧州师范学院老教师代表进行采访

2,采访结束以后,各学院学生代表整理采访记录,积极进行微视频制作。

3,各学院在规定时间范围内上交微视频作品,由校团委秘书处统一收集并收录整理成文件格式;

4,评选出3个优秀作品。

(四)展映及报送:

1,将最终确定的优秀作品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展映,号召大学生了解和学习老教师的优良美德,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要求。

2,对本次“我和我的祖国”微视频作品征集活动进行分析总结,做好整理。

(五)作品要求

1,内容要求

(1)紧扣主题要紧扣“我和我的祖国”展示、宣传我校老教师关爱下一代,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事迹。

(2)立意明确:要基于人物事迹,以小见大,以老教师代表的经历反应出新中国发展变化。切忌将微视频拍成个人简历。

(3)内容真实:视频中所涉及的老教师代表个人经历真实可查、有相关资料证明。

2,形态风格

(1)节目形态:专题片、微纪录

(2)视频格式: WOV、MP4 (mp4格式不得低于15M码流)

(3)视频标准: 1920x 1080 (无损高清格式)

(4)节目风格:用艺术手法拍摄、制作校园专题片、微纪录等,画面构图完整清晰、镜头有设计感、拍摄手法丰富,故事内容真实有效。

(5)时间要求:控制在5分钟以内

3,技术要求

(1)画面要求:画面统一为全高清( 1920x 1080) 16:9制式,画面上下不要有黑遮幅;要注意保持画面清晰、干净;要有字幕(黑体居中)。

(2)音频要求:参与征集的节目声道分为1声道(解说、同期声),2声道(音乐、音效、动效);最高电频不能超过“-8dB(VU)”;最低电频不能低于“-12dB (VU)

(3)字幕要求:字幕位置居中,字体字号为黑体60号,字边要加阴影。

(4)资料运用:片中一旦涉及到非本校拍摄、不属于拍摄团队创作的视频素材,一律要在画面右上角注明“资料”字样。“资料” 字体字号为黑体65号,字边要加阴影。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团委